close

  

今天要分享的是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乙組 推甄 備審資料+面試 心得分享

設計類的心得真的太少了~~~~

相較於部分系所,設計類別的研究所收的學生也較少,打這篇推甄經驗一部分報著還願的心希望能幫到需要相關資訊的大家!!!

嚴格來說也算是非本科系畢竟人家是視覺傳達維主我是學服裝設計(?)

但我認為設計與藝術其實是差不多的領域,是關於美和平衡的一種說法而已

 

[學歷&背景]

師大附中-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幾乎都是擔任美宣或班長班代有關的職位

大學表現也不錯 服裝周和畢展都幸運入圍

加上大學時期有一些影片的合作

大學畢業一年內我都在布料貿易公司當業務助理

工作是我決定申請研究所的很大動機 應該說是工作後才比較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作品 貿易助理的工作大概就像唸書吧 基本流程會了之後其他都一樣 紙上作業對我來說真的很無聊 加上我不想再製造新的污染 因此我認為交大應藝所的理念非常符合 我想往藝術結合科技這個方向走

 

[作品集]

這段真的蠻不好意思放的

因為我的作品集除了讀書計畫、自我評述、動機

其他設計作品就是拿大學現成的來用哈哈哈,在這邊很感謝實踐大學各種作業都要作品集、連畢業都不放過要做個四年總回顧的作品集, 所以截至畢業,已經有:服裝設計類別作品集少說十本 + 電腦輔助作品集1本 + 造型設計相關作品 + 織物染整作品集 + 創作基礎作品們(這個我沒放 太青澀),外加我們畢業要做的履歷(當平面作品) 還有參與的影片,總集了一大本!!!

都是個別的作品集 所以我用了右下角的貼紙小元素統整  

 

 

 

。讀書計畫:先講了動機/入學前準備工作/進入研究所的具體學習計畫/未來規畫/終身學習規畫

動機與上面提到的工作有相關聯,最好是這種自覺的動機而不是刪去法,比方說因為不讀會怎樣都比較負面,教授都喜歡比較有個人特色的學生,不要流於工匠的概念~ 準備工作我是規劃一些相關書籍

。自我評述:這邊我大略提到我的人格特質/學習態度/人際關係,我分別列點並且大概說明

。我最後放了有助審查文件,我放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與藝術有相關的獎狀與證明

 

 

 


以上備審資料交出去之後就靜待命運安排


 

[面試]

面試可以準備PPT與被審資料提供給教授參考,我是都有準備,做法是用備審資料的相關概念一路延伸下來,比方說我有用一個8bit的主題,我給教授的參考資料與PPT都有緊繞這個主題。

PPT大概在通知第一階段通過後三四天就要交出去,這時候需寄送一份到交通大學,強烈建議多COPY幾份以免面試出狀況像我一樣

面試當下我的PPT打不開,成為史上面試最久的同學,大概有三十分鐘那麼久哈哈哈哈哈

教授很好心的修電腦+重新開機,但還是無法開啟,負責的同學說他前一天開的時候很順沒想到正式上場會出包

我手刀飛奔到教室外拿我備份的USB等到PPT開好都十五分鐘過去了...

 

原本是公布面試時講6分鐘教授問6分鐘,到現場變成講10分鐘最後兩分鐘教授問問題,所以時間的拿捏是需要好好斟酌的

教授問我的問題:

1.如果我順利就讀的話,希望應藝所可以帶給我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應該要緊扣自己備審資料所打的動機,大概講一下是希望可以藉由研究所進而進入更多更廣的藝術領域(因為我已經工作一年,也大概提到工作中我認為需要回到學校學習的部分)

 

2.就讀以後會放棄服裝嗎 ?

-我秒答不會,我認為藝術設計這些都是有相關聯的,服裝也是設計或藝術的一種!

 

 

我的備審資料與PPT和面試時給教授的手拿資料是同樣一個主題,我自認為這樣比較有連貫性哈哈~~

最後希望大家都不要隨便放棄!!加油!!!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YKiMrg6rgYQ"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arrow
arrow

    郭仔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